荒野十三解期中旅行心得 

 地點:合歡山 (霧社、梅峰、鳶峰、武嶺、關原松林步道、觀雲山莊、小奇萊步道) 

日期:100.5.28~29           

DSCN2905.JPG                   

參加荒野最開心的事莫過於常常有機會親近大自然,還有有熱血的學長姐做生態人史的解說,讓我們能以更知性的角度重新認識大自然。當然這次期中旅行也不例外。其實不論是純玩耍還是去拍鳥,合歡山已經去過不下數十次,但經過這次的期中旅行,我發現我從來都沒看清楚合歡山真正的樣貌,這次的旅行,是開啟我原來合歡山可以從這麼多樣的角度切入的鑰匙,從人史、地質、森林、氣候、昆蟲以至於匍匐在地上的小花小草, 每每都是學問

這次特別被高山花朵所感動,在這麼艱困的氣候及地質下,仍然能綻放美麗的花朵,除了生態上的意義,也強化了我們的心靈力量。這也才發現,雖然高山植物因為氣候限制所以數量較少,但還是比我想像的數量多很多,而且還有很多珍貴的植物我連聽都沒聽過,我很高興我能在他們還沒滅絕前認識他們,也衷心希望在愈來愈多人關心自然保護這個議題下,他們的生存不再備受威脅。

DSCN2976.JPG  

出發前被桑達颱風亂了一下,還好最後決定仍按計畫出發,因為只有第一天上午飄了些微雨絲,接下來的天氣就由陰轉晴,真的好幸運啊!首站在文化中心集合,因為有起床的壓力,包括我的很多夥伴都沒有睡好,但是當我們這一車的「車掌」黑琵,以及建文大哥沿途認真解說時,我們還是有認真的聽課。

從台中盆地的頭嵙山層、瑞岩溪與合水溪會合成眉溪再流向大肚溪,但在霧社出現被濁水溪搶水的現象濁水溪發源於合歡山主峰與東峰間集合歡山南麓之水,向西南流經廬山附近注入萬大水庫。碧綠溪與合歡溪匯流合成大甲溪,但大甲溪的源頭在思源埡口因蘭陽溪向源侵蝕而被搶水、塔次基里溪流入立霧溪。

人止關的變質砂岩又被稱為眉溪砂岩,也是中央山脈和雪山山脈的交界。

原住民共14族,計有:阿美族、泰雅族、賽德克族、鄒族、賽夏族、達悟族(雅美族)、排灣族、太魯閣族(原泰雅族)、噶瑪蘭族、邵族(原鄒族)、卑南族、魯凱族、布農族、撒奇萊雅族(原阿美族)。

原住民紋面:

在泰雅族的習俗當中,紋面代表成年的標記。而男子須要經過出草獵首的洗禮,女子則要熟稔織布技巧,方可紋面。依習俗男子紋在上額和下巴,女子則是上額及兩頰。

 

 

 

氣候帶分為:熱帶、亞熱帶、溫帶[介於亞熱帶和極圈間](暖溫帶、涼溫帶、寒溫帶)、寒帶,霧社仁愛國小位於海拔1100m,位於暖溫帶。

 

也因為台灣橫跨多種氣候帶,以及位在季風帶,再加上高山海峽的地型,造就了生物多樣性,也演化出為數不少的台灣特有種及特有亞種的動植物。

 

 

合歡山的武嶺,舊稱佐久間鞍部,是日本第五任駐台總督,為日治時期「太魯閣戰役」在此駐紮做為討伐司令部,也是台灣公路最高點,海拔為3275m。

DSCN0467_1.jpg  

 

 

 

在鳶峰聽建文大哥以很平和的口吻講述他對抗國光石化的過程,如何搶到馬總統FB的第一則留言,如何讓總統府幕僚知道國光石化包藏的內幕,以及國光石化對環境生態的破壞,真的很受感動,但也暴露了我對國光石化的無知,光一個「白海豚反正還可以在北部和南部生活,就算中部被截斷有什麼關係?」的問題,我就答不出來,原來白海豚是存活在近海的海豚,而且因族群已經非常稀少,要是中間再被阻斷造成族群分隔,會在繁衍生存上走向滅絕的道路。

 關原松林步道的靜默獨行以及抱樹活動,是在上香蓮老師的課時就嚮往的活動,靜靜的走在鋪滿針葉的土地上,是幸福;享受著一個人的幽靜,是奢華的幸福。耳裡只有風吹過樹梢的聲音和鳥嗚,連偶而呼嘯而過的車聲也變得悅耳,心可以變的很沈靜

DSCN2839.JPG  

 

進行抱樹活動時,矇上眼睛由學長姐牽引著我走向和我有緣的樹,雖然知道會很安全,但因為林道並不寬敞,走起來還是有點緊張。 

但當雙手環抱著大樹時,我很確定知道我很安全,樹皮溼溼的,樹幹有很深的不連續縱紋,聞起來沒有特別的香氣,樹腰很粗,即使雙手環抱也只能抱到三分之二,除了風聲和樹聲外,隱約可聽見夥伴移動時衣服磨擦聲,時間好像變慢了,所以我蹲了下來,樹根更潮溼了,也能很明顯聞到潮溼味,彷彿也聞到了有苔蘚植物存在。 

總之此時只有我和大樹相依唯命,腦袋裡什麼也想,也什麼也不想。

夜宿在海拔2374M的觀雲山莊,隸屬救國團經營,在歷經阿朗壹香客大樓的通鋪後,新整修的觀雲山莊根本是五星級的豪華飯店,不僅被子很乾爽沒有潮溼味,每間房還配有除潮機和液晶電視,十人通鋪裡面還有二間廁所和二間淋浴間,還有二個洗手枱和一面大鏡子,真想幫他按一個讚! 

晚餐後的活動是視個人體力自由參加,原本肚飽眼皮鬆的我打算在床上滾來滾去,還好最後有克服惰性,不然就虧大了!我們先在黑暗中圍成一個大圈圈,然後進行傳話活動,接著就排成一排,摸黑走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道路上,因為有伴,所以走起來很輕鬆;但回程時,可以選擇結伴走或獨行,我選擇了獨行。 

剛開始走時覺得很舒服,但慢慢的因為看不到路面,開始有掉到山下的恐懼,雖然學長有教要注意腳感,踩在柏油路面和松針上是不一樣的,但我發現我竟沒法輕易辨別腳下到底踩的什麼,還得不時用鞋子踢一下,以確定自已是在柏油路上,不過後來因為星空很亮,藉著大樹的指引,快速的走到集合點,躺在地上和大家一起觀星。沒有光害的星空真像黑絲絨,好久沒看過這麼明亮的北斗七星,唯一可惜的是一直沒看到流星。 

第一次走到小奇萊,也第一次發現路邊有這麼多可愛的花花草草,一路隨手拍豎耳聽,路程似乎變的沒有想像中的遠,但是到中後段的爛泥路且一直上坡時,果然又開始喘了起來,然後想慢慢往回走的念頭又由然而生,還好有夥伴的陪伴,有同儕的壓力催促著我只能往前走。 

DSCN2961.JPG  

終於到了傳說中的草坡,一叢叢的阿里山龍膽低調但奔放著綻開,山嵐時而遮掩了奇萊北峰,但最美好的是回程時拍到了水晶蘭,多奇妙啊!明明就在來時走過的路旁,卻視而不見,看來觀察力還需要好好培養啊!

活動結束前,大夥圍坐在小奇萊登山口的石碑下,書寫對大自然的期許,再和大夥自我介紹後交換紙條,奇妙的是,我真的和每一個人擁抱,最後在我手上的竟然是我自已的紙條。大夥緊緊的圍成許願井並輪流念出手上的字句,也是很令人動容一刻,彷彿大家的心都和自然結合在一起。

DSCN2994.JPG  

 

 

但沒想到高潮是落在最後的最後,因為要感謝的人太多,在等待的時間一直很掙扎,最後我選擇了我們這車的黑琵和建文大哥,但小綠、阿里郎、玩不老、麵以及其他的學長學姐我都很感謝,謝謝大家在工作之餘仍付出這麼多的心血時間來規畫活動,還有黃鵪大哥一路的植物講解,以及一路不停餵我吃水果的天蠍α,還有其他超好相處的夥伴,有大家才能造就一趟這麼美好的回憶,想要感謝的人太多,就謝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